还会写,但是很慢很慢

© 无木
Powered by LOFTER

【邱乔】不惑,2

改革开放背景,乔一帆戏曲演员,邱非学生,除邱乔外均为原创人物,不适者避

改了四遍啊啊啊还是不满意,不敢再拖了QAQ,这章字数不多,节奏有点快到时信息量不大,嗯……

大概月更(年更)


屋内没有开灯,但整洁的环境丝毫不给人以阴暗感。主人将乔一帆引至上座,他的视角刚巧能瞥见屏风后靠窗的小榻,采阳的窗子暖暖的透过来几束光,一旁案几上书页都被照亮。乔一帆仗着眼尖多瞄了几眼,未得书名,只见边角都泛黄,想来定有年头了。

乔一帆的心瞬间痒得厉害。

主人转过身来,将白釉茶盏递给他。

揭开茶盖,先是腾腾热气挤出,争先恐后的,就尾巴勾着点淡香,让人不由得倾身去追。待热气散了些,便能看到一二尖嫩的绿芽在明黄茶汤中起伏,不用刻意凑鼻,也是满心满肺的清香。

“龙井?”

“雨前。”这便是默认了。


见乔一帆捧着茶发起呆来,主人便径自退回屏风后。

二人一人品茶,一人看书,都认真的很。屋内一时落针可闻。


乔一帆吹开萦绕的热气,率先打破沉默:“邱先生身体可好些了?”

“伤好的差不多了,大概还有几天就可以回家了。”

“我……你那本书我还是没有找到。”

“?”

“《崇祯遗录》。连累你受伤又丢书,真的很抱歉。我……”

想起来那天的砸场事件,乔一帆就一阵后怕。他断断续续唱了这么些年戏,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。


彼时乔一帆正在公演,地点挑了城中心的万玉堂,又是周末,来的人格外多,里三层外三层挤了个水泄不通。乔一帆上场前探头瞄了一眼,又退回后台对总管说,再帮我整整衣领,我有点慌。

总管笑他,红起来多久的名角了,还怕这阵仗?

乔一帆摇摇头,直到上台都是一副微有心事的模样。

于是,到全场气氛最热烈的时候乔一帆迎来了他人生中第一次被砸场。

从第一个凳子被砸开始,人们都迅速又敏捷地跑掉了,几个壮汉一路走到乔一帆面前,灰头土脸气势汹汹,结果被邱非拦下,一句话斥走。

“所以你是书丢了,为了找书才留到现在?”


“没事,丢便丢了。”邱非头也没抬,膝上的书又翻过一页,“这书丢的也算值,不仅看了一出好戏,还能认识个大人物。”他听外间乔一帆笑了两声,又说:“我同学可是对你赞不绝口,说什么北京的国家级大师都比不上,当初我还不以为意,如今才算真折服。”

“我这算什么呀,不过空把式罢了。”乔一帆咕哝一声,摇摇头,问他:“看的什么书,这么入迷?”

“《西湖梦寻》,不知道哪里的野老写的解读,倒也很是有趣。”

乔一帆闻言合上玩的开心的碗盖:“‘莫说相公痴,更有痴似相公者’。陶石公是个潇洒人。没想到你还对他的文章感兴趣。”

邱非轻扣两下书脊,苦笑一声:“实不相瞒,明末我最欣赏的还是崇祯帝。他的坚韧,果决,都万分值得尊敬。说起来,”邱非换了个坐姿,“看你言谈举止,不像是惯常唱戏的,到像个读书人。但据我所知,这戏,非得自小就开始练。”

乔一帆仿佛愣了一下,隔着屏风,他的声音带着笑意传来:“谁说戏子就不能腹有诗书了?”

这笑意太模糊,影影绰绰听不真切。


“赶明儿我再送你一套遗录吧。”乔一帆放下茶杯,站起身来。

“不必了,也不是什么值钱物什。这就走了?”

“嗯,还有些事,不必送了。”

不值钱便不值得他顶着受伤的风险寻找了。乔一帆也是爱书之人,他心里清楚值钱的恐怕不是一本书,而是书中独有的批注罢了。

总要寻个机会弥补才是。乔一帆如是想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邱非会不会喜欢崇祯我不知道,就是强行卖一波安利╮( •́ω•̀ )╭
喜欢他们明明不太熟悉却彼此契合的默契和自在,然而我已经是个废人了…………
评论
热度 ( 6 )